陈家兴:国家注重科学工艺革新 国人须具备知识提高竞争

perak-01
黄彩仪、陈家兴(站者左起)与受惠学生交流。(孔建莹摄)

(怡保3日讯)务边国会议员陈家兴指出,国家正处于转型阶段,着重于科学、工艺及革新(STI),欲达到2030年新工业大蓝图所设目标,国人必须具备相关知识和掌握科技,以提高国家竞争力,吸引外资。

“国家领导不断招收外资和设立工业大蓝图,国人需做好准备;目前报读理科的学生人数不断下降,情况让人担忧;我们要成为掌握科技的国家,国人须掌握这方面的知识。”

陈家兴今天和新邦波赖州议员黄彩仪出席务边选区“回到校园”活动后,向媒体表示,如果国民缺乏科学、工艺及革新知识,久而久之外资和国内外的投资项目都会对我国没有了兴趣,在于国家缺乏竞争力。

他指出,我国在转型过程中必须加倍努力,如果国家没有在STI方面取得进步,很快就会被东南亚其他竞争国家超越,因此长期在务边选区推动科学、技术、工程和数学(STEM)活动。

“在务边国会选区回到校园活动,相比去年540名受惠者,今年已增加至750人。援助金介于100令吉至150令吉,数额在于各州选区有所不同,有的地方获得私人企业赞助。”

perak-02
美发师为学生理发。(孔建莹摄)

黄彩仪表示,今年其选区的10所各源流小学,各有15名学生受惠,各获得州政府拨款150令吉现金用以应付新学年,以减轻家长购买开学用品包括校服、校鞋的负担。

“去年务边国州议员服务中心把拨款的51%用在教育用途。选区内的新邦波赖相德花园国小,钩球队打入全国赛,但缺乏合适的场地练习,为此我拨款5万令吉予校方设立钩球场。”

黄彩仪补充,政府注重科学科技这一块,她赠送了智能一体机(Smart Board)予选区内8所各源流学校。

“我们连续两年办STEM嘉年华活动,今年第三届STEM嘉年华将在务边乡村转型中心(RTC)展开,预计落在6月至7月之间。”

2家美发店业者也在现场义务为200名中小学生理发。

出席者包括怡保市议员祖莱达、甘榜圣雅村长拉昔、村委会秘书阿芬迪、理事依布拉欣、努鲁、Styles Salon东主尤传兴及 Lang Spa Wellness Salon东主马良发。

perak-03
“回到校园”活动受惠者与嘉宾大合照。前排左二起是依布拉欣、阿芬迪、拉昔、陈家兴、黄彩仪;右一起为马良发、尤传兴、努鲁、祖莱达。(孔建莹摄)

来源:星洲